——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小时候就曾经看过>,那个让小豆豆可以做一切自己想做的事情,随心所欲地实践着她天真的脑袋里一切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有着独特教育模式的巴学园一度让我神往之极今天,当我以一名小学教育专业大一学生的身份 再次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有了以往所没有的想法和体会.
在日本,窗边族,指的是那些被人们冷落了的孩子。他们不是有生理缺陷,就是有心理上的或者性格上的缺陷。这个词给人一种被排除在外围,而不是处于主体的地位上的感觉。作者黑柳彻子在第一所学校中,想必一定也隐隐约约地有一种被排斥感所以才会拟这样一个书名其实在我们看来,像豆豆这样的女孩子,根本没有什么缺陷,就因为她太好奇、太好动、太富于幻想罢了。看见燕子在筑巢,她会和燕子说话;看见化装广告推销员在吹奏音乐,她会邀请他上来演奏,她忘记了这是在学校,是在教室,她还有很多让老师头痛的事,所以,她才上一年级,就被第一个学校开除了。
学习了小学生心理学,我们都知道小学生心理的发展其实是一个过程,一个由不成熟走向成熟的过程学校是把儿童从家庭引向更为广阔的社会的过渡机构,它为社会培养符合社会规范,适应社会需求的新成员一所学校的校风,校园设施,学生所接触的老师以及学生的同年龄团体等构成了影响儿童心理发展的重要因素其中,教师,同年龄团体尤为重要小豆豆幸运的来到了巴学园,也为她以后的成功奠定了一个重要的基础.
“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小林宗作老师如是说,作为小学教育专业的一名学习者,关爱孩子们,探索符合小学生心理发展规律的教育模式,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最大程度的发挥自身的潜力,将是我们的职责之所在 。
让我们关爱每一个”窗边的小豆豆“!
最近在看一本《窗边的小豆豆》,它讲述的是作者黑柳彻子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主人公小豆豆就是作者自己。小豆豆曾经由于过分淘气而被退学,后来就来到了小林宗作老师创办的巴学园里就读,也正是这段际遇,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小林校长独特的教学方式,亲切与充满关爱的为人,给巴学园的每个孩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包括我这个读者。
我很欣赏小林先生的教育理念。他把大自然给孩子们当天然的“教室”让孩子人去观察与探索。而且还欣赏小林先生对儿童的尊重,他用爱心与信任给小豆豆贴上了永远撕不坏的好孩子的标签,使得她有了今天的成就!小林校长的巴学园是丰富多彩的,他与我国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某些教育思想不谋而合,他的学校也充分体现了“生活教育”的思想。每天,孩子们如果上课效率高,一上午就把所有的学习内容都解决了的话,老师就会带领孩子们到校外去散步,那是孩子们最开心的事情,在散步中,孩子们看到什么,老师就相应地渗透相关的知识。在与大自然那么亲密、融洽地接触中,孩子的思想被放逐了,心灵被解放了,到处充满着他们的欢声笑语,那是在学校里永远也学不到的。最有心的是,有一次校长还请了一个农民给孩子们上课,地点设在了校外九品佛的池子旁边,农民老师给孩子讲起了如何种庄稼,边讲还边在地上做示范,从除草到翻地,从培垄到播萝卜的种子,施肥等等,一项一项地做给大家看,还给大家讲了别的有关虫子,鸟儿,蝴蝶,天气等方面的知识。最后大家一起动手干完了播种的活儿,孩子特别的高兴,一个个俨然成了播种的高手了。在以后的日子里,孩子们最关心的就是自己种的庄稼了,他们总会凑到一起谈论自己的庄稼的事。那是多么精彩的一课啊!相信孩子们定会终身难忘。
作为一名教师,应该走进儿童的内心深处;不断地发现他们特有的品质;给他们充分的空间去探索、观察、创造,因为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在经过20年,能为社会做贡献的人才会如天上的繁星般数不胜数。
读了这本书后,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颗聪明、活泼的小豆豆,有幸落在了一片自由、开放的土地----巴学园;一位睿智的校长,用他的爱心、耐心和童心,把巴学园变成了孩子们的乐园;作为教师,只有尊重孩子,了解孩子,才能理解孩子。
最后又让我想起了小林校长经常对小豆豆说的一句话:“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这句话对小豆豆来说是多么地珍贵,一直鼓励着她,支持着她,如果没有遇到这样的好老师,那么今天的这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恐怕就会在“坏孩子”的阴影下,被自卑心理所包围,而不知所从。教育博大精深,而我们只有在教育的蓝天下,不断学习,不断探索,才能搏击长空,才能无愧于每一个孩子。
让我们每位教师都来做“优良品质”的发掘者、推动者,让孩子们的心灵能自由飞翔,无所畏惧。
在冬日暖暖的阳光下,我一口气读完了这本《窗边的小豆豆》。闭上眼睛,脑海中浮现的是童话般的世界,在这里,小豆豆学会了热爱书本,学会了关心别人;在这里,没有歧视,没有嘲笑,有的只是平等与爱心,宽容与真诚;在这里,同样会体验到恐惧、无奈与忧伤,所有这一切,让小豆豆成长为一个情感丰富、心地善良而又单纯快乐的孩子,就小林校长先生经常说的:“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良好性格的培养,远比知识的学习重要得多。
童年意味着快乐,学校教育,特别是小学教育,应把快乐还给孩子,把孩子从单纯的知识学习中解放出来。毫无疑问,学校是培养和教化人的场所。惟其如此,学校应该对所有学生都肩负起责任,一切为了孩子的成长与发展。这是素质教育的宗旨。这样,对个性极强,或有生理缺陷的孩子,就应采取独特的教育方法,这里书中的学校——“巴学园”已经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对于勒令退学的小豆豆,巴学园敞开了大门,不仅愉快地接纳了她,而且还给她和同伴足够的快乐。在巴学园里,没有固定的课程表,每一节课都是按孩子们的喜好而决定上什么;孩子们可以在大厅的地上画画,可以光着身子在泳池里游泳,可以带着毛毯来大厅露营,可以爬上自己的小树。这些快乐的事情是兴趣的营养剂,使小豆豆不仅学会了知识,更学会了怎样待人,怎样做人。巴学园作为一所学校成功在于,当别的孩子说,这个学校是破学校时,孩子们一起喊:这是一所好学校。
我爱这所学校,也希望有这样一所学校!
充满笑声的辉煌一生
--读>有感
她,一个充满幽默的阳光女孩,一个即调皮有善良的女孩一年级的时候,她因为淘气而被学校退学她有了新的学校----巴学园在"电车教室"里学习,她和大家一起吃"山的味道,海的味道",一起光着身子游泳,一起露营点点滴滴,记录了她在新学校的真实,快乐的时光而她,就是小豆豆.
小豆豆的名字不叫小豆豆,而是叫"彻子".后来大人都叫她"小淘淘",久而久之,她就听成了"小豆豆".于是在作业本上出现的总是"小豆豆".在巴学园里,她像一只飞翔的小鸟,在自由的天空歌唱她和任何一个孩子都是朋友,他们一起快乐的生活着他们每天吃完饭都去散步,在散步的过程中拥抱大自然,了解大自然学习游戏一起进行他们在小林校长的带领下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另我一会儿哈哈大笑,一会儿列泪流满面,一会儿却又感憾不已。妈妈说,我已经把自己当做成了书中的“小豆豆”,把她的不幸与欢乐都放在了自己的心里。是啊,从一开始我就在想,它到底要告诉我什么呢?可当我完全化在书中的时候,一切的一切都成了1+1=2,而它的道理一个一个的印在我的脑海中。而这些都是能触动我一生的道理。
《放回原处》,讲述了小豆豆把钱包掉进了侧所的事。当小豆豆去掏粪坑的时候,校长并没有去批评她,而是以一个对大人说话的尊重的语气去温和的和她说话。而小豆豆也以尊重的语言去回付他。看来,尊重是需要互相的,这是一种友爱的沟通。
《粉笔》,讲述了小林校长给每人一只粉笔让他们在礼堂里尽情的发挥想像的故事。他们和着老师的音乐展开了想像的翅膀,让他们去亲近音乐,了解乐符的好办法。孩子们可以在自己的"领地"画上和校长先生一起创作的音符,快乐的气氛围饶着他们可见,换一种方法学习,效率却高的多.
《暑假开始了!》,讲述了孩子们通过一次小小的露营锻炼自己的故事。当灯灭了的那一刻,也许,有人正和伙伴在讲笑话聊天讲故事......充满了笑语。这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自主与独立,也让孩子们体验生活。
在这本书中,我找到了人生最可贵的东西:做人。也尝到了“天上人间”所拥有的无穷快乐!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小林校长却常常对小豆豆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呀!”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7岁的小豆豆在大人的眼里肯定是算不上个好孩子,她刚上小学一年级便被学校强制退了学。好在“玩劣”的她被一个在外人看来非常“怪”的学校收留了。这个怪怪的校长,极其注重对孩子自身个性的培养,并给孩子们充分的自由空间。在巴学园里使小豆豆有了一个与众不同而又幸福美好的童年时光。这使小豆豆获得了真正的来自于心灵的感动。
我非常喜欢这本书,喜欢小时候的彻子,她是那么顽皮天真可爱。在书中我看到一个有着与众不同教育方法的小林校长,他办的学校是那么新颖,哪么新颖,学习方式,吃饭方式,开运动会方式,小彻子真是幸运,人生当中碰到这样一位校长,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幸运的。小彻子还有一个善解人意的妈妈,女儿被退学,一句责备的话也没说,并且也没把这个消息告诉孩子,可能是因为怕她伤心。彻子每天衣服都刮的破破烂烂的,妈妈也从没责备过,很伟大的妈妈。伟大的小林校长和伟大的彻子妈妈成就了一定不平凡的彻子。
如果觉得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不错,可以推荐给好友哦。
+评论
☉本站仅仅提供一个观摩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资源负法律责任。所有资源请在下载后24小时内删除。如果您觉得满意,请购买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