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梦》有感
曾经对于《红楼梦》的认识始终停留在"大皆不过谈爱情",也曾为了宝之悲,黛之惨而愕腕叹息。
如今取下束之高阁的《红楼梦》,如品茶一般细细品读,忽觉爱情不过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味香料。
《红楼梦》缘起灵河畔那一抹降珠草,受神瑛待者灌溉,又因灌溉过多故五内郁结。至于石头如何成了神瑛待者,神瑛待者又如何成了贾宝玉,我们不得而知,只觉得颇有些神化色彩。
再说那降珠草下界幻化为人形,名黛玉,以一生泪水报答神瑛待者灌溉之恩。黛玉性格孤僻,并非与天俱来。她幼年丧母,寄居在外祖母家中。但这并非是一个有温暖与爱的家庭,而是一个龌龊之地。
贾母看似慈善,对刘姥姥施恩有加,实则自吹自擂,不过是出"携蝗不嚼"的闹剧,在"上层"人物中最吃得香的秦氏,拍马手段,黛玉视之,指出那些是"贫嘴贱舌"。极善奉承迎合旁人的王熙凤,在黛玉看来,不过是"放诞","无礼"。自命清高的"槛外人"妙玉,黛玉也一眼识破了她卸却红妆的虚伪。就连被王夫人认为"识大体"的袭人,蒙得过湘云,却也逃不过黛玉的眼睛。黛玉一语点破她的本质——"我只拿你当嫂嫂待。"于是,黛玉被认为"小性,多心,心窄",没有大家闺秀风范,不能入选"宝二奶奶",终成了"世外仙姝寂寞林"。
黛玉虽为"主子姑娘",却又被称为"小鸡肚肠",但她除了一颗痴心外别无其他。她是不谙人情,是恃才傲物,但"芙蓉吹断秋风狠",不要过份指责她的"多心",那实则不为她之过,周遭使她不得不多多考虑。
众钗中可与黛玉之才相比的非宝钗莫属,她家私雄厚,善于处世,这两点胜过身世可悲而又叛逆的黛玉。她是大家闺秀的典范。她没有木石前盟,却相信金玉良缘。
初到贾府,便"连下人也都多与宝钗亲近",赵姨娘也称她厚道。生日会上,她知贾母"喜欢热闹戏文","爱吃甜烂之物",使"依着意思"去说。蘅芜院她布置得素净简单,给人以恬静的淑女之感,让人觉得节俭。金钏投斗,她帮王夫人解除心中梗结。宴席上众人嘲笑乡下人刘姥姥,独无描写宝钗之笔,是曹翁忘了这号人物,并不然,只是她维持了大家闺秀的仪态。一方面她让王熙凤认为"不干已事不张口,一问摇头三不知",一方面又让老太太,王夫人觉得"小惠全大体"。对黛玉的讥讽听若惘闻,让人以为她从不记恨,又在扑蝶误听小红与坠儿的谈话时,扯出与黛玉捉迷藏之谎。她处世的高明与黛玉的清高形成鲜明对比。于是,宝钗被认为"大家闺秀,温顺,识大体",选上了"宝二奶奶",终成了"山中高士晶莹雪"。
对于宝钗,我一直无法喜欢,从情感上无法接受她与宝玉的婚姻。她的处世圆滑,她的性格温顺,在我看来皆是虚伪之举。借由一些小事拉近与黛玉的关系,让黛玉认为与她"情同姐妹"。对待宝玉,更是好之又好,顺之又顺,全然不同与黛玉的猜忌。
黛玉死时,只说了半句"宝玉,你好······",便命丧黄泉。如果要我填满这句,我想必当是"宝玉,你好狠。"为何狠心抛弃黛玉,另娶宝钗,这令黛玉情何以堪,一个空有痴心的女子,如果连痴心也化为灰烬,又如何撑得下去。殊不知,这只是王夫人的掉包计,宝玉并非无情,只是一直认为迎娶的是黛玉。再说那宝钗,堂堂公侯女,千金小姐,竟顶别人之名嫁给一个不爱自己的男人。宝玉掀开红盖头之后,发现林妹妹成了宝姐姐大失所望,就那么把宝钗冰在那儿,不再理会,这叫宝钗又情何以堪。原本"任是无情也动人",竟落得个独守空闺的下场。
自己的作业自己做~~~~·
啊,读书的确是一件快乐的事,它能让你增长知识,它能帮你解决问题。正如高尔基所说:热爱书吧——它是知识的源泉!
书能让你增长知识。翻开书本,它能让你领略到建筑物的雄伟壮观;它能让你看到各种各样的奇花异草和埋藏在地下的宝藏;它还能告诉你珠穆朗玛峰有多高,印度洋的面积有多大。
书能帮你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它能教会你怎样做人,怎样孝敬父母,怎样尊敬师长,怎样与同学友好相处;它还会告诉你要有一颗善良的心。书真的像一位知识渊博的老师,使我们领略到无穷的乐趣。
书是人类的好朋友,再借用冰心奶奶的一句话: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0分?呵呵,也只有我才会自己写一篇,给你传上来。不知道好不好,你看看吧。
品红楼——黛色倾城
红楼梦读过很多次,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林黛玉这个人物。
读红楼的人,很难在第一遍的时候就喜欢林黛玉,读红楼的人,又很难不喜欢林黛玉。
我爱黛玉,不仅仅她的“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还有她的八面玲珑,才思敏捷。
她的《海棠诗》写尽了海棠的神韵,亦倾诉了少女的情怀。
她的《柳絮词》优美感人、语多双关,句句似咏柳絮,字字实在写己。
她的《菊花诗》连咏三首、连中三元、艺压群芳。
而她在写诗时往往是一挥而就、漫不经心,却笔落惊鬼神。
黛玉并不是尖酸刻薄,她只是鄙视达官贵人、蔑视世俗人情,她是个洒脱、坦诚、率真的人。
她不像薛宝钗那样世故,那样城府甚深,她尊重自己,尊重别人。对待紫鹃,亲如姐妹;香菱学诗,宝钗说她是“得陇望蜀”,而黛玉却坦诚相待,细心讲解;与宝钗交心后,她更是在宝玉面前引咎自责,毫不掩饰对宝钗的欣赏;与湘云在凹晶馆连句,当湘云说出佳句时,她“起身叫妙”。
黛玉冰心玉壶、晶莹剔透、纯如赤子、一往情真。
而在当时那样的环境中,只有宝玉能够欣赏她的“孤标傲世”“风露清愁”。他们的爱情建立在互相了解、思想一致的基础上,纯真、深挚、坚贞。
黛玉爱得真诚,爱得执着,始终如一。她为爱而生,为爱而死,这种爱情至诚至坚、至纯至圣,感天地、泣鬼神,动人肺腑、撼人心灵!
而黛玉的过于执着,却使她常常被失落和惆怅包围。对于世上事物的美丽,还没有见却鲜有“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的深沉感叹,见到之后,又为无法永久保持而洒泪潸潸。
我认为,黛玉最缺的是豪迈。
独守旷达,沉默安详。花来了置酒赏之,月出了独酌对之,无花无月的时候珍重芳姿。不如意事虽多,笑而置之。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坐赏天上云卷云舒。世事我曾抗争,成败不必在我。悠悠然,享尽山间明月耳边清风。带着一丝慵懒与玩世不恭,看尽人世红尘。
如果觉得红楼梦读后感高中生,求一篇红楼梦的读后感,适合那些读书读的浅的人的!不错,可以推荐给好友哦。
+评论
☉本站仅仅提供一个观摩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资源负法律责任。所有资源请在下载后24小时内删除。如果您觉得满意,请购买正版!